您当前所在的位置岳阳律协网 » 业内资讯 » 内容页

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作者:湖南昌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92  更新时间:2014-05-06
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和谐的社会。和谐社会必定是民主与法治的社会;必定是公平与正义的社会;必定是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人与人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天人合一。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律服务工作者,对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意义重大。
   首先,要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推动国家民主与法治的建设。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的社会,人民当家作主;也是法治的社会,依法治理国家,依法管理国家。律师要发挥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中的咨询服务作用。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和地方立法,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立,使政府的一切活动都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这样就能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增强公民对法律的敬畏感,从而自觉地服从法律的指引。这样在法律的框架内,人人都享有民主,都能依法参与国家的管理建设。和谐社会就有了法律保证。              
   其次,要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推动公平与正义的社会的建设。公平与正义是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现在我们的社会还有一些不公平的现象,如教育不公平、男女不平等、城乡不平等、弱势群体的利益受到侵犯后不能得到及时的救济等。面对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律师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如对弱势的群体,他们能够请得起律师服务,我们 当然尽我们所能;即使是无偿法律援助 ,我们也要竭尽全力,使他们的合法权利能够及时得到救济。律师可以用法律的手段推进教育的公平,男女的平等和城乡的平等。另外,律师对维护社会的正义也作用巨大。现在我们国家行政权力过于强大,这样国家公权力对公民私权利的侵犯现象时有发生,而公民面对强大的公权力,有时显得无可奈何。这要求律师具有正义感,敢于坚持真理,在法律的框架内保护公民的正当权利,维护社会的公平。
   再次,要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推动经济的和谐发展。和谐社会必定是一个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社会。经济领域,律师的作用不容低估。经济要快速,健康发展,所有企业必须要在法律的框架内实施自己的战略和宏图。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企业 的竞争就是知识和人才的竞争。法律知识和法律人才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在一些大的招投标中,律师的服务可以体现公开性和公正性。政府采购招投标的主要特点是其公开性。有关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的惯例和相互间法律、法规从制度上和程序上保证了招投标活动的公开性。律师作为谙熟法律知识的专家介入到招投标活动中,参与招标文件的制作、招标要求和招标程序的核定,将会使招投标制度的公开性,公正性落到实处。再如,中国企业如何在知识经济,技术创新,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生存发展是涉及众多行业和领域的事情。知识产权保护是这一话题中的重要问题之一。近年来,中外知识产权冲突纷起,诉讼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法院受理的外国企业起诉国内企业的有关知识产权的案件就有500起。就已审结的案件的结果看,几乎都是中国企业承担了败诉的结果。究其原因,,就是大多数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尚未从自发走向自觉。面对这种情形,我们律师就有许多工作要做。律师可以利用担任法律顾问的便利,组织企业学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多种形式来普及相关知识,全面提高企业全体成员的知识产权意识,避免企业发展过程中侵犯他人权利。律师还可以利用自己的经验与知识,帮助企业管理知识产权和解决侵权纠纷,如提供法律咨询,代表权利人对侵权行为提起诉讼。再比如,律师为公司上市提供法律服务,能够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使社会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总之,律师能够为经济的和谐发展提供保驾护航的作用,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最后,要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社会必定是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律师要加强刑事辩护工作,不断提高刑事辩护率和辩护水平。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依法享有的基本人权,使他们即使受到刑法的处罚,也觉得是罪有应得,对法律充满敬畏感,从而在服刑时能自觉改造,重新做人。律师可以积极参与处理各种纠纷,特别是重大群体性纠纷。群体性纠纷,由于种种原因,在一段时间内是不可能消除的,但由于其影响较大,涉及面广,对社会的稳定有较大的冲击力,所以怎样有效合理解决群体性纠纷对和谐社会建设至关重要。律师作为一个社会法律工作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接触和了解民情动态,对于一些突发性事件和重大群体纠纷,律师可能由于职业的特性,预先有所觉察。律师可以在事态未进一步发展之前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商,以使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律师应该发挥一个法律工作者的职能,把组织学习和宣传《信访条例》作为自己的工作任务,力争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特别是要使自己的当事人充分认识到,即使自己的诉求合理合法,但表达方式不合法,不但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且还影响整个社会的稳定,甚至走向违法,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律师应该发挥自己的职能,尽可能把各种社会矛盾依法进行引导、调解、使各种社会矛盾消灭于萌芽状态。
   总之,律师作为社会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利用自己精湛的法律知识和良好的服务态度,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促进社会的民主与法治、公平与正义的建设,积极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推动经济的和谐发展,使我们国家成为一个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全有序的和谐社会。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构建和谐社会与规范律师行为